在上學期因為發生了某些事讓我有了一股衝動想要做一件作品發洩心中的情緒與情感,剛好又聽到了2009台灣工藝競賽的報名,所以我決定花三個多月的時間來設計一件作品參賽。其實在很久以前我就想參加這類型的比賽了,只不過一直因為課業繁忙與心情太過於平靜所以沒有辦法下定決心參賽。藝術是需要投入情感的,當你沒有賦予作品情感與靈魂的話我想那只是一件很普通的物品而已。

 

這次的參賽過程從作品的設計、製作到比賽結束、頒獎前都蠻有故事可講的。

製作的動機由於是比較隱私的事情所以不方便透露,而製作的過程卻也蠻誤打誤撞的,其實我原本的設計並不是如此,這作品是經由邊做邊想邊改良而出的成品,在這之前我從沒做過蘭花,也沒考慮過做蘭花,因為它的內部結構很細很複雜,要用一般板金的加工器具加工出來是幾乎不可能的事,就算做得出來也很粗糙,不過也有方法可以克服,那就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用時間慢慢的銲接與研磨出那件作品來,但是這樣的做法我很不喜歡,因為沒有太大的技術性存在,只是用時間去換取作品的精細度而已。

 

在做這件作品時我總共買了四盆的台灣蝴蝶蘭來琢磨如何加工,如何能用最完美與省時的加工方式來做出這件作品,同時這件作品也要非常的堅固,擁有相當高的強度(堅固到什麼程度呢?堅固到花瓣任你怎麼來回折都折不壞,葉子與花的莖幹結合部分也讓你折不斷,因為莖幹是鑽孔插進去銲接的,所以強度高到嚇人)。將之前學習比較工業上的板金特色融入藝術品裡。注重強度與加工的完美性。

而銲接方面一般金工都是用硬銲或軟銲(銲接時母材不融化,就像是塗三秒膠一樣的感覺),我則是用工業用的氬銲,雖然銲接難度會因此提高許多,但是這也是我想表現出的特色之一,用傳統的工業器具加工。

不可諱言的,我幾乎把藝術品當成工業器具下去製作,所以今年我的作品看起來比較制式化、呆版許多,當時的我太過於自大了一點,總認為加工技術才是決勝的一點,卻忽略了藝術的本質......情感的表達與呈現。

 

一開始在製作時我常跟化學的教授在下課時閒聊,跟他分享我的作品,他也給了我許多很好的建議,只不過那時的我因為太過於自信的原因而沒認真去思考他給我的建言,反而是在作品做完繳件以及通過複審後我才漸漸明白當初老師所講的內容。

 

還記得他說.....好的藝術品是不需要解說的,你只要將你的作品擺在那,人們就知道你要傳達的意念了。

 

當時的我卻認為這是很難辦到的事,而且重要性不高。

到了最近我才發現我錯了,這重要性比加工的技法還要高出許多,因為這正是藝術的特色與價值。

 

什麼是藝術的價值?

我想藝術的價值就在於它可以透過非傳統的文字與語言的方式來與你作溝通與對話。人們最常接觸到的藝術就是畫展與攝影展,透過欣賞一幅圖畫與一張照片的方式去感受它要跟你訴說的資訊與情感(前一陣子我就曾被米勒的畫展所感動到,彷彿置身於畫境之中),通常比較知名或資深的攝影家他們是用相片寫日記的,寫的比文字的紀錄還要清楚,因為不管過了幾年他只要再看到同樣的相片,心中就會湧起一股感動與情緒的漣漪。

 

然而藝術是無所不在的,不限於任何形式去呈現,只要你看到這件作品有所感觸與啟發的話,那就是一件好的藝術品,因為你可以在零點幾秒的時間開啟你心靈的開關,之後不斷的湧出思想與感動。

我的每一件作品幾乎都有它的故事存在,用作品記錄我當時的情緒與感動,每當我看見我過去所創作的作品時就可以回想起我當時的情緒與心理的悸動。(所以到目前為止我也不喜歡將我的作品做販售,所以價格故意開的蠻高的,因為那代表著我在某一個時期的心情與感受,幾年後說不定我也不會再做這些工藝品了而選擇當上班族與做其它的行業,所以我想保留幾件自己的作品來回憶那時的我。錢可以再賺,但是當下的情感可是一去就回不來了,無論你怎麼去回想都會有落差。所以我用三個多月的時間去記錄那一刻的心情與感受。)

但是目前的功力還不夠,還不是很懂得如何向大家表達出我想呈現的意境與思想,所以這次的作品也許只有自己看得比較懂而已,今年比賽的規模與水準也超過原本我所預期的,所以能拿到入選我想是應該要滿足了,不過明年我還會再拼一次,這次我會想辦法做出更好作品的。

 

今年的比賽也發生了一個超級的巧合,竟然有人跟我做同材質(不銹鋼)與同架構(蘭花寄生在木頭上)的作品,我看到時也傻掉了,因為用我這種材質做蘭花的作品是一項蠻瘋狂的舉動,想不到竟然也有人跟我一起瘋。而更巧的是公佈預覽作品的主辦單位竟然漏掉了我的作品,那一晚還真的是寢食難安啊!不知道是不是被懷疑我抄襲別人而把我除名。最後問清楚才知道是主辦單位的行政疏忽,這也難怪了,二個作品那麼像,順序又在隔壁而已。一不留神就會漏掉了。(所以在別的部落格的預覽名單裡也許會看不見我的作品)

而對方的作品在意境的呈現上比我好許多,因為他用的是近幾年工藝界很流行的手法.....複合材料,他將不銹鋼的蘭花架構在一棵隨意撿來的枯木上,並將木頭烤黑表現出歷經浩劫的滄桑感,用木頭的暗來襯托出金屬的亮,這手法比我的作品呈現的還要好許多。

 

最後就來介紹我的作品好了,當初送去給主辦單位的作品介紹資料寫的有點過於冗長,也沒寫到重點,在加上我要修改時印刷品早已印好了,所以無法修改,想了解我作品的人在此可以得到更詳細的解說。

作品名稱為.....成長   

在下面的作品裡你可以看到,我是將一棵蘭花寄生在被伐斷的木頭上,之後開出燦爛的花朵。意味著重生的感覺,而當初我也想過命名為(重生),後來想一想命名為成長會比較適合些。不信的話就看我下面的解說了。

木頭代表的就是我們自己本身,而被砍斷的木頭就是代表著我們所經歷過的挫折與打擊。 

因為不銹鋼比一般的鋼鐵還要堅固難以加工,所以選用不銹鋼材質就比喻著我們面對困難時的難以突破。 

附著在上頭的蘭花就代表著我們生命中的貴人,在我們遇到挫折時還不離不棄的人,不斷的給予我們安慰、鼓勵的人,用精神或是實質的方式幫助你走過難關的人。

 

最後的統整解說......

生命唯有在經歷過一番的挫折與考驗過後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然而在遇到挫折與困難的過程中要憑一己之力振作起來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往往需要旁人的關懷、鼓勵、支持與協助才有辦法重生獲得真正的成長。

 

一個人的成就是經由許多人的扶持與協助創造出來的,所以當你成功時要記得去回饋曾經幫助過你的人。真正偉大的是那些不求回饋犧牲許多幫助你成功的人,因為如果沒有了他們,就沒有今日你的存在。

 

展覽的資訊在下列網址

http://163.29.89.205/ntcri/02_online/online_A_2.asp?online_cate_id=206&offset=0

 



順便一提.....台灣工藝競賽的獎牌還真設計的不錯。很適合這場競賽。

獎牌也是用傳統木工裡的榫接而成,以傳統的工藝技術做成的獎牌。



 

已於41屆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晉見總統時贈與

 



文章出自: https://blog.xuite.net/a76112a/twblog/162928645-%E7%AC%AC%E4%B8%80%E6%AC%A1%E5%8F%83%E5%8A%A0%E5%8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4tony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