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說的是「你可能認識的朋友」這個功能。 板上有些類似的討論文章,但我想分享一下最近發現的事情。 是這樣的,我真正有在使用的私人臉書帳號有兩個, 一個是連結朋友圈、同事圈及客戶圈的A帳號, 另一個則是與親人相處用的B帳號。 B帳號的人際圈與A帳號的幾乎完全不相干, 就算有,絕對也不是、或者很少是直接關係, 這點我至少可以從地緣關係上來肯定, 因為A帳號應付的是台北的生活圈,B帳號的朋友則大多生活在彰化、也就是我的老鄉。 唯一有幾點例外的,是 1.A帳號與B帳號互為朋友 2.A帳號與B帳號有一個「唯一的」共享的朋友,是我大學學長,但這點幾乎可忽略。 如果以上描述不夠清楚,以下是示意圖: (台北) 朋友---\ 同學---\\ (彰化) A <---> B 親人 同事---// 客戶---/ 約300位 約35位 OK,接下來說重點。 在B帳號的「你可能認識的朋友」名單裡,常會出現A的朋友名單, 這我不意外,也很正常, 然而除此之外,卻還會出現「確實是我認識的、但是並沒有加入A」的朋友。 我舉兩個比較明顯的例子: 第一個是我公司的老板娘,她跟我是同鄉。 但是,不管是A或B帳號,我都沒有加入她,她也沒有嘗試著加入我, 而且我從來沒有透露給臉書「我現在在哪裡任職」這件事, 連公司的粉絲團都沒有用這兩個帳號瀏覽過。 那麼,為何他會出現在我的B帳號的找朋友清單裡? 我能想到的原因有兩個: 1、我們在個人資料的設定上是同鄉,而且都常用公司網路上臉書。 2、同一,加上「我們可能又都常在彰化上臉書」 雖然這兩點在立論基礎上並不紮實,我也想不到其它原因了。 第二個例子,是我認識的一個領隊,我的兩個帳號跟她幾乎沒有過任何交集, 也沒有加過朋友,也沒有共同朋友(除非是沒顯示), 頂多可能是會常看同一個旅遊專頁或網站, 然後我們以前有加msn跟line、通過幾次電話, 就這樣,她竟然也能出現在找朋友清單裡。 綜合以上兩個例子,當然了,也有可能是他們的隱私設置較不嚴謹, 或者是……較不在意,要不然可能會出現更多結果也說不定。 但我認為大部份的臉書使用者皆已麻痺, 會去細調隱私設定細項的人應該是少數。 那麼,發現了這檔事,對於臉書的使用上有什麼建設性的幫助呢? 我只想到,如果你想知道某位同事的臉書帳號,又不好意思直接問, 那麼不妨: 1、常用公司網路上臉書,說不定他也常這麼做,如果這對公事上沒負面影響。 2、探聽一下他住哪、或者是老家在哪,比如他常回老家桃園, 那麼也常找機會在桃園上臉書。 或許如此,他可能就會出現在你的朋友建議清單裡了。 當然了,刻意建立一個沒什麼朋友的帳號,找起來也會比較方便。 而且,絕對有很多人是在台北的同一間公司、同一個辦公室內工作、而且也住在台北, 但是這種例子太多了,所以臉書會並不會把這種結果的優先權排在前面, 除非地域縮小、比如你們剛好又住在同一棟共享網路的社區大樓, 那麼才比較有可能。 不知道大家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www.ptt.cc/bbs/Facebook/M.1408248140.A.3F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4tony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